這學期接任五年忠班的導師...


班上共有27位同學(包含1位部分藝能科目回歸的孩子)


開學已兩週..對於所有孩子的個性和學習狀況...也都有所掌握和了解...


只是不知道他們是否已經適應我的教學方式? ....


 


這屆孩子個性較溫和...同儕間相處也算融洽..不無多大的人際問題...


只是學習能力較上屆畢業班而言...成績優異的學童人數較少...


或許近年教育方式的改變...普遍造成語文能力和數理能力低落...


也或許是考試前屢次複習的方式..造成學童成績高卻能力低的現象...


但可喜的是...本班孩子的資質很平均...能力也屬中上程度...


我相信且有信心...只要按部就班()的學習...持之以恆的加強練習...


一定可以超越自我...讓學習能力有所突破...


 


按部就班:「部」是指文章布局結構和組織層次,不宜寫作「步」。文獻上雖或通用,終非其義。


 


教育現場....


班上有位同學...和祖母相依為命..家境確實清寒...允許他將剩菜打包回家


某天他回答我 有位阿婆也來教室要打包剩菜.....


我回答..你不要讓她打包...班上的剩菜由你打包.....你比較需要..



沒想到他竟回答我...阿婆比較需要..她比較可憐....



當下我不假思索的脫口說出..你比較需要...你比她可憐.....


雖然他聲音變小..但很是很堅定的說...她比較可憐...她比較需要....


 


自我省思....


這位孩子的家境確實比常人辛苦.....但他卻能將心比心...


或許他天性樂觀...也或許小孩不知道生計壓力...


更或許是我的話語傷了他的自尊心......


但讓我更確信他是個善良單純...值得幫助的孩子


也讓我檢討..如果別人不認為那是善意? ..

那麼愛心可能就是建築在他人的困擾上....期盼自己說話能更謹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p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