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的,我們離婚吧


    我和牽著的手,蹣跚學步的緊拉著我們夫妻倆的手一起信步在前院,溫暖的掌心溫度,透露著幼兒的緊張,月光灑落在三人身上,彷彿一家人皆披著幸福的外衣,我和鬆開抓住的小手,讓他搖搖晃晃地學步在前院的草地上。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,一邊輕呼著的乳名,一邊吸引前進,我望著滿足的神情,思緒清澈地回憶到二年前,我和發生衝突的那天。


    那天,我整個人癱軟在沙發上,望著離開大門的背影,曾經如此熟悉的背影,在當時卻因眼眶含淚而顯得非常模糊與陌生,我急促的吸著空氣,但夏季的空氣竟是如此冷冽,讓我整個心都糾結在一起,時間彷彿靜止般,使我的心緒既清晰又複雜,腦海中盡是和相處的甜蜜畫面,但咻的一聲,腦海中的畫面竟快速的跳到離家前的爭吵。


    是我的老婆,新婚不到一個月的老婆,在某次和朋友聚會的場合中,透過朋友的介紹而認識,她開朗大方的態度,健談又豪爽的個性深深吸引我的注意,會後我鼓起勇氣,數度約見面聊天,深聊之後才感覺兩個人個性是如此契合,短短幾個月間,常深夜共酌咖啡於古坑華山、攜手漫步於三條崙沙灘、賞幽訪古於笨港老街、按圖索驥美食於虎尾市區,沉浸在愛情漩渦中的兩人,眼睛內盡是對方的美好,在雙方家人的鼓吹下,我倆竟在交往後的三個月內決定終身大事,但雙方的摩擦也始於決定結婚那天。


    曾在婚紗店裡討論拍攝事宜時,為了決定拍攝婚紗照的數量而意見不合,個性浪漫的想要多款的服裝與攝影,但個性務實的我對於拍攝婚紗照,只想要簡單又節省,因此氣氛鬧僵的我倆讓婚紗店的小姐尷尬不已,也曾在討論婚宴菜色時,產生激烈辯論而不歡而散,諸如此類的意見不合,就在兩個人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時接踵而來,婚後數次的爭執,屢次的冷戰,讓我的心變得好冷好冷。


    的驚呼聲中,我的眼光又回到母子二人身上,一個踉蹌跌坐在地上,驚恐的表情似乎身上亦承受跌倒的苦痛,父親和母親也因聽到驚呼聲而奔出家門,母親摟著並輕拍身上的灰塵,低頭察看是否受傷,父親驕傲地摸摸的頭,豎起大拇指稱讚未因跌倒而哭泣,我看著祖孫四人的動作,心情激動地再度回憶起離家那晚,父親告訴我的話語。


    『夫妻相處之道在於互相容忍,兩個不同生活習慣、家庭背景的人,要突然整天生活在一起,難免對於彼此的想法,會產生意見不合的情形,因此一定要互相溝通,但是,再怎麼嚴重的爭吵,記住!一定別說出「離婚」這兩個字』當時,我看著父親慈祥的神情,聽著他溫和的口氣,頓時明白他能和家母幸福生活四十年的原因,母親生於小康家庭,不棄於當時父親的窮酸家世,和父親一起胼手胝足打拼事業,互相扶持渡過艱辛的創業期,齊心教育子女長大成人,父親和母親不曾因為生活和經濟上的困難,在子女面前吵架,雖偶有拌嘴的時候,卻更展現出夫妻甜蜜相處且同心的一面,我低頭默默的聽著父親的話語,內心情緒翻轉不已,父親最後拍拍我的肩膀,低聲的說:「去吧!去把接回來吧!」


    從那天起,我和還是會為了家庭開銷,生活習慣、教養觀念等問題產生意見不合,但我總會耐心聽完的想法,再和她溝通我的想法,久而久之,也會靜心聽我把話說完,漸漸地,我們互相修正彼此的觀念,互相接納對方的想法,共同達成對於家庭生活的見解與做法。


    我緩緩的走向家人,牽著的手,望著她為人母的驕傲神情,我知道或許不是最理想的妻子,但是和在人生的旅途上,我們一定會成為一對最理想的伴侶。


    現今社會離婚率居高不下,平均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,很多男女墜入愛情漩渦後,快速地結合,產生「速食愛情」的現象,但「結婚是一天的,婚姻是長久的」戀愛時的深情甜蜜、結婚前的海誓山盟,結婚時的浪漫白紗,很可能就在家庭開銷帳單前、嬰兒哭啼聲中隨之幻滅,加上外在因素的誘惑,一對佳偶很可能就會對婚姻失去忠貞,進而形成對簿公堂的怨偶。


    我和或許不曾有過轟轟烈烈的愛情,但我們擁有平平凡凡的婚姻,戀愛時我們會整天黏在一起,不時地擁吻並將「我愛你」掛在嘴邊,結婚後我們已失去這個習慣,但取而代之的是「一個牽手、一個摟腰、一通簡訊、一張卡片、一聲問候、一個淺吻」換來的是日久彌新的愛情。


    我覺得婚姻就像一罈釀酒,你千萬不能豪飲,也不能在眾人的喲喝聲中一乾而盡,應該要先嗅聞釀酒氣味,再輕含於口腔中,慢慢的品嘗味道,隨著釀酒滑入喉嚨,方能感受到酒氣的香甜,再慢慢的咀嚼嘴中的氣味,讓味道在整個身體中散發,這才能真正領悟釀酒的美味,而且此罈釀酒會隨著時間,越陳越香,越來越有味道,婚姻生活不也如此嗎?沒有嘗過釀酒的味道,怎麼能夠知道釀酒的美味呢?唯有親身品嚐,而且仔細感受,而非一乾而盡地豪飲,方能體悟到箇中滋味。


    「孩子,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」這句話成了內政部鼓勵生育的百萬獎金得主標語,某些夫妻或許懼於經濟壓力而不敢生育,但結婚生活有別於單身的甘苦,育兒生活也有異於婚姻生活的甘苦,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酸甜苦辣,但以我為例,個人深覺育兒生活的喜悅大於負荷。是我和愛的結晶,他生性調皮好動,不知道未來是否是「傳家寶」,但卻是我們家不折不扣的活寶。一次全家人至廟裡拜拜祈福時,當內人教導向某位泥塑的神像拜拜時,有如發現新大陸般,以興奮的語氣說:「臉黑黑的!」父親正要告訴這位黑臉神像的來由時,竟童言童語的說:「臉黑黑的,沒有洗臉,髒髒的!」登時讓全家人聽了捧腹大笑,父親直說:「童言無忌!童言無忌!」諸如此類的笑果,讓全家人的生活增添不少生活樂趣。


    每個童話故事總寫著相同的結局: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但現實生活中,王子和公主真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?我沒有明確的答案,但我知道我能自己掌握幸福!


    「親愛的,我們離婚吧」這句話或許曾經迴盪在我的腦海中,但我確信我永遠都不會說出口!也永遠不會這麼做!


 


本文獲雲林縣99年度「幸福物語」徵文比賽社會組佳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p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