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師重道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,老師是倫理道德、知識、價值觀念的傳授者,教人為人處世的行為規範,是道德的表率。


國將興,必貴師而重傅。 


意思是:國家想要振興,必須尊敬教師,重視傳授專長技術的師傅。出自《苟子》。 


疾學在於尊師


意思是:要很快學得知識才幹,首先在於尊敬老師。出自《各氏春秋勸學》。 


君子隆師而親友。 


意思是:品德高尚的人尊敬老師並和善地對待朋友。出自『《荀子修身篇》。 


師者,人之模範也。 


意思是;當老師的人,是人們學習的榜樣。出自()楊雄《法言學行》。 


師道立則善人多。


意思是:形成尊師重教的風氣,則具有良好行為的人就多。


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


意思是:三個人同路走,其中一定有可以當我師長的人。我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,把他們的缺點作為自己的借鑒而改掉。


為學莫重於尊師。


意思是:學習最主要的是尊重老師。


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就是一輩子有老師。沒有比無師更不幸的了。


我遇見的每一個人,或多或少是我的老師,因為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東西。


不管一個人取得多麼值得驕傲的成績,都應該飲水思源,應當記住是自己的老師為他的成長播下最初的種子。


唯有學而不厭的先生,才能培養出學而不厭的學生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p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